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娄底网 >> 家居

魅族下半年放弃发布新机是否迫于无奈?布局智能家居为时晚否?

来源: 2020-08-04 14:19:02 阅读:-

魅族这些年来的发展算不上好,魅族在2014宣布开启引入资本、扩大产品线的战略之后,2015年迅速将销量规模从440万台拉升至2000万台,不过疯狂的扩张也带来了超10亿元巨额亏损的副作用。2016年,魅族连续推出14款产品,年销量却只同比增加了200万台。不得不承认,魅族正处于寒冬之中。

魅族下半年放弃发布新机是否迫于无奈?布局智能家居为时晚否?

而18年魅族内部更是产生了内讧,导致较多的人事动荡,杨拓、白永祥、杨颜这些高管纷纷离职。而19年7月一手创建魅蓝的魅族CMO以及副总裁李楠也宣布已从魅族离职。可以说从高管到底部员工的大量裁员对魅族来说无疑是元气大伤的。

到了今年魅族宣布下半年不再发布新机,魅族只能手机从M8开始,经历了一年发布一款手机到跟友商大打机海战术,如今又回归了一年一款精品的战略。而且打算在下半年布局只能家具以及穿戴设备。

魅族下半年放弃发布新机是否迫于无奈?布局智能家居为时晚否?

现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手机总体出货量有所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同比下降20.3%。中国手机5G市场占比超20% ,平均单价下降。这时候各厂商纷纷抢占5G手机市场份额,更是将5G手机的竞争降至千元档。

这时候魅族主动放弃中低端5G手机这块“蛋糕”,将之拱手让人,我想这可能真的是迫于无奈了。黄章曾表示:“现阶段是我们主动调整策略,厚积薄发。未来产品更是精品路线,不会用超低端机来弥补销量和软件方便魅族未来会充分和阿里的资源以及生态相结合做好做强。”

希望今年珠海国资委的注资能缓解魅族的压力,这时魅族主动收缩手机生产线,将研发资金投入智能家居以及穿戴设备的布局,这是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呢?要知道曾今魅族的对手小米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了,而且前期也是困难重重,如今以及形成了完整的小米生态。

魅族现在才开始布局,不知道时机是否合适。魅族17如今销量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而对中低端市场完全的抛弃会让魅族损失一定的用户技术,要知道好多魅族用户对flyme系统是要依赖的,但是没有他们需要的产品用户也是会选择其他品牌的。

魅族下半年放弃发布新机是否迫于无奈?布局智能家居为时晚否?

如果今年魅族推出的智能家居以及穿戴设备产品力够强或许可以快速缓解实体店缺少产品数量的尴尬,但是手机方面用户的丢失却是无法避免的。

我期待那个小而美的魅族强势回归,但也不希望她被残酷的市场所抛弃,加油,魅族!


推荐阅读:笔记本c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