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娄底网 >> 家居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来源: 2020-08-04 14:17:08 阅读:-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良莠不齐的智能家电,一不小心就“踩雷”。/图虫创意

“xx精灵,打开窗帘。”

此刻,你刚从床上醒来,收到语音控制命令的窗帘缓缓打开,温暖的阳光即刻洒满房间。

无须睁开惺忪的睡眼,你将电动牙刷塞进口中,自觉在智能计算的精准震颤中完成了牙齿的“深度清洁”,尽管你只对准了上排牙齿。

用手指点一点咖啡机、早餐机,一顿精致的西式早餐不费吹灰之力就出现在餐桌。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智能家电,让你为想象买单。

吃完早餐,将杯盘放入自动洗碗机,你来到了客厅的沙发。

打开电视,点开智能助手推荐的电影,顺便喊来了扫地机器人开始清扫全屋。

午饭无须点外卖,也懒得出门吃,空气炸锅里有更“健康”的炸鸡翅,再用自动炒菜机整一个简单小炒,兴致来了还能用电饭锅炖碗养生汤。

远离油腻的外卖、繁重的家务,这才是当代青年期待的惬意周末。

然而,如今的智能家电真的能满足我们如此美好的幻想吗?

未必。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家居让人心动。/图虫创意

解放双手,智能家电“真香”?

没那么容易撞墙、迷路、缠头发、被卡住的“规划式”扫拖一体机器人,勉强赢得了懒人们的青睐;

更占地儿、更高价的洗碗机,也终于得到了人类求之不得的称赞:“真厉害,能把碗洗得这么干净。”

有了这些“杰出代表”,各大家电厂商争相戴上智能的“帽子”。毕竟,搭上这趟便车,就能轻松将产品卖个好价钱。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扫地机器人最大的技术障碍,应该是家里的喵汪星人。

在冰箱门上安装一个触控屏幕,原本平平无奇的冰箱就拥有了划时代的新名字——智能冰箱。

你可以在智能冰箱的屏幕上收看最新的综艺,还能一边听音乐一边烹饪。

EXO me?客厅65寸的大电视不香吗?我为什么要盯着智能冰箱的小屏幕?

称得上智能的冰箱,难道不应该自动识别冰箱里的各种食物,并及时提醒我哪些食物快要过期腐烂,需要尽快吃掉吗?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对智能家电心动的你,先看看广大买家秀吧。

可以杀菌除臭的鞋柜也拥有了新的姓名——智能鞋柜,尽管它还不会告诉你明天的天气适合穿哪一双鞋。

有了智能炒菜机,厨房小白也能轻松做出五菜一汤。不过,它只负责炒菜,剩下的洗菜、切菜、调味的活通通都得你亲自动手。

杠精肯定又有意见了,不想洗菜就再买个智能果蔬清洗机,还能去农药残留。最后,花了大几千买回来的果蔬清洗机,洗完的蔬菜一样带泥,你还得多洗一个机器。

对了,为了控制这些所谓的智能家电,你的手机多了十几个稀奇古怪的APP。每次想控制电器的时候,都得先努力回想对应的APP叫什么名字。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为了开个灯,我还得打开手机APP?

不少看似实现了“智能化”的家电们,不过是多了一个更容易坏的液晶触控屏、能连接蓝牙、WiFi、APP这些不痛不痒的“伪智能”。

然而,这些“伪智能”的价格,倒是十分“智能化”。

一台扫拖一体机器人,省心一点的要4000+;能放进锅碗瓢盆的大容量洗碗机,6000+;洗烘一体洗衣机,6000+。这三大件基本解决了大部分家务,大约花费16000+,当然,价钱更高的更“智能”。

然而,你指望花大价钱购置了这些勉强还算成熟的智能家电后,就能一劳永逸,从家务活中解放吗?

下班回家,你可能会看到卡在奇怪地方的扫地机器人和还没清扫的地板,还没等机器人充满电,你就忍耐不住先把地板清扫干净了;

买了洗碗机才发现,真正要耗费时间清洁的不止碗筷,还有灶台、餐桌、厨余、洗碗机也洗不干净的炒菜锅等等

洗烘一体机里的衣服,总是干一半湿一半,最后懒得分类的你,只得乖乖将衣服一件件晾干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骚瑞,自动晾衣机只负责升降,衣服还得你自己挂。

当商家还沉浸在只要广告语带上“把你从家务活中解放”这样的鬼话,年轻人都会乖乖买单的美梦中,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期待值已经逐步下降。

智研咨询集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如今的智能家居产品普遍令消费者感到失望,约有50%的消费者认为智能家居靠谱但低于预期,仅12.47%的消费者表示智能家居产品符合预期或高于预期, 还有36.62%的消费者表示,智能家居产品跟预期的完全不沾边。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真正的智能,应该是无须用户的干涉,即可通过自行判断完成符合用户需求的行为。这样的智能,才对得起动辄几千上万的价格,也才对得起我们的期待。

而如今的智能家电的确省了一点人力,却显然让我们花费了更多的脑力,只是用新麻烦取代了旧麻烦。

被寄予厚望的智能家居,似乎辜负了我们的期待。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我们有多讨厌做家务,就有多期待智能家电。/微博调查

鸡肋的智能家电

谁还愿意买单?

诚然,智能家电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根据36氪研究院《十大潮流生活用户调研报告》显示,71.5%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最关心智能化,仅次于关心安全的75.7%的消费者。

智能家电是大势所趋,造就了中国智能家居企业的崛起。生命力蓬勃的智能家居,也注定是逐渐失去活力的传统家电行业的“诺亚方舟”。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3.3万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智能通讯、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家装”。

以工商登记为准,截至6月10日,我国今年共新增成立了11302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同样表明了,智能家居行业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257亿美元,预计在2023年可能会有接近6倍的增长,达到1506亿美元。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尽管不少智能家电被闲置,但我们依旧想买。/好奇心研究所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智能家居产品的诸多弊端也逐渐涌现。

据新浪舆情通大数据分析显示,个人隐私泄露成为智能家居产品被诟病最多的弊端。此外,缺乏统一标准、价格昂贵、产品同质化以及安装、使用复杂等都成为了智能家居产品的主要痛点。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2017年,韩国某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被曝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以远程操控其在用户家中自由行动,窥探个人隐私。

不少用户在使用智能家居设备时,也曾遇到过一些“灵异现象”:家用摄像头“自主”转动起来、智能电视“自动”开机、智能音箱深夜自言自语等。

由于智能家居设备破解难度低、用户使用率高、隐私信息集中,“黑入”智能家居设备盗卖个人隐私逐渐形成“产业”。不少贴吧、社交媒体群组都存在倒卖被破解的智能家居设备账号密码的行为。

讲真,产品功能差点还能忍,毕竟多的是不差钱的土豪,但安全性绝对是智能家居的生命底线,没人希望自己家里潜伏着“间谍”。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智能音箱,可能是你买的第一件智能家电,也可能是最后一件。/图虫创意

早前,一段1999年的采访视频在网上曝光,主题是“你需要手机吗”。20多年前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发信息、玩玩贪吃蛇,当时的人大概也都无法想象如今人人智能手机不离手的光景。

因此,视频中被采访的路人,大多都表示不需要手机,理由在今天看来非常可爱:

“反正没人会打电话给我。”

“大街上满是电话亭、自己家里也有座机,手机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如果有人要联络我,可以写信给我。”

花好几万买了智能家电,我却还要做家务丨原创

被智能手机裹挟的我们,渴望“一小时不回复自由”。/视频截图

也许我们同样无法想象20年后的智能家居会进化成怎样的光景,但至少现在我们也并不“嫌弃”鸡肋的智能家具,不少人还愿意花点钱去尝试。

然而,如果浮躁的商家们一再消耗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耐心和期待,这个行业的“春天”可能就真的止步于此了。

参考文章:

[1]我们家中究竟潜伏了多少“小间谍”?——“黑入”智能家居设备盗卖个人隐私黑灰产业起底丨新华网

[2]2016-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丨智研咨询集团

[3]家居中有哪些设计不合理的地方?丨维物工坊


推荐阅读:麒麟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