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娄底网 >> 教育

为啥说“腊月的孩子养不易”,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来源: 2019-12-26 11:04:08 阅读:1

腊月,即春节前的一个月。按说临近春节,生娃应该是喜上加喜,怎么反而会“养不易”呢?老人们常说:有福生六月,无福生腊月。到底是何意思。

这句话放在现在确实有些过时,但是如果放在我们爷爷奶奶那个年代,想必确实非常适用。据统计,在当时每年6-8月出生的孩子比12-2月出生的孩子存活率高出很多,所以很多家庭为了孩子都选择了夏天生娃,要说原因,只能从当时的社会环境说起。

为啥说“腊月的孩子养不易”,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1)粮食苦

在过去人们主要靠天吃饭,也就是种地,收成好,这一年粮食充足。收成不好,就要全家勒紧裤腰带了。大人们饿一顿可以接受,但是对于新生儿,饿一顿就会导致营养不良,抵抗下降,从而加大患病的几率。

冬天正是需要忍饥挨饿的时候,恰巧这时候最需要营养补充的宝宝出生了,可粮食就这么多,所以宝宝很难活

2)穿衣苦

听过一件真实的事件,在当时60年的时候,很多家庭7、8口人,却只有1条裤子,这条裤子便是谁外出谁穿。条件好一些的家庭,可能确实有2到3条裤子,但是最小的孩子穿的这条裤子,永远是老大穿过的。

新生儿很需要保暖,但是因为条件原因,无法为其提供良好的保暖措施,就会让宝宝因为受冷而出现发烧的情况,从而增加死亡的几率。

为啥说“腊月的孩子养不易”,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3)孕妈苦

在宝宝出生前,孕妈也是要承受更大的痛苦。

本来因为怀孕,妈妈们身材就略显臃肿,身体的灵活程度不如当初,再加上冰天雪地之下,道路因为下雪而光滑,很容易摔跤。

要知道,那个年代的孕妇可没有如今的条件,没有养胎一说,怀胎8月,只有能干得动,就会去地里种庄稼劳作,如此就加大了滑到的概率,让宝宝出现流产的可能。

命苦不苦在眼下已不看生娃月份,已变成“有福之娃看父母”

曾经因为各种原因,孩子在生下来时,由于周围的环境,会大大影响孩子存活率。可是现在生活环境的改善,无论是何时出生的孩子,都已不再受环境制约,要想让孩子“有福”,父母们的做法成了关键。

1)男女平等

无论男孩女孩,都应该用心去爱他,很多女孩被父母嫌弃,尽管生活在这个现代社会,却仍是一个“无福之人”,每天受到父母的恶语讥讽,就算她是六月出生,又怎样呢?

父母需要一视同仁,凡是自己的骨肉,就用心去爱。在自己可接受范围内,给予孩子最好的,用心去培养孩子成长,这便是让孩子“有福”。

为啥说“腊月的孩子养不易”,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2)家庭和谐

家庭和谐主要说的是父母关系融洽,父母之间相亲相爱,孩子才会从父母身上汲取爱,成为一个感情强烈的人。

中国父母吝啬在孩子面前展示父母的感情深厚,很少有父母当着孩子的面搂搂抱抱,但是我认为,这需要鼓励。在孩子面前“秀恩爱”除了让孩子明白家庭美满,最重要的是教给孩子正确的择偶观,选择一个像爸爸或者妈妈这样的伴侣,有自己对爱的理解。

3)给予尊重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生的,思想上就要跟自己统一,做的事情必须经过自己的同意。但你们生出来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并不是一个傀儡,他有自己的想法。

尊重孩子,说话办事前感同身受,不用父母的身份压制孩子,万事讲理,与孩子在沟通时能够处于同一个高度。这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而人在未来的成功,最重要的便是有着强大的自尊与自信心。

为啥说“腊月的孩子养不易”,腊月出生的孩子到底命苦在哪里

写在最后

孩子有没有福,难不难养放在当今,已经不看天了,而是看人为的处理。只有父母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向孩子表达正确的感情,孩子才能在未来成为“有福”之人。为了孩子的福气,各位父母要多下下功夫,别因为自己的问题,让孩子在未来处处是坎。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