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娄底网 >> 汽车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来源: 2019-12-26 10:49:40 阅读:1

众所周知目前的电商市场已经被三家平分,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其中京东以其快速的物流著名,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京东是自营模式,不像阿里巴巴的淘宝,他的快递服务都是承包给各大快递公司的,尽管在2018年里已经收购了几大快递公司,显然在物流服务方面还是没有京东的优势足。

就在12月23日下午,根据外媒的报道,京东物流已经和多家银行取得了联系,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的初步讨论,也就是说,京东物流即将IPO!根据消息称,京东物流此次的募集金额都在80-100亿美元,具体的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预计是在2020年下半年的时候。对于这个消息,京东方面也做出了回应:不予置评。这四个字的含义可就深奥的多了。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刘强东在2018年也是绯闻不断,不管是他的私人事情还是公司的事情,无疑对京东都是不好的影响。刘强东毕竟是一手创建京东的人,尽管目前持股数量不是第一大股东,但是京东的实际管理人一直都是刘强东。在京东爆发危机的时候,腾讯出手相助,唯一的要求就是刘强东继续管理京东事务,结果证明腾讯的选择是对的。

作为京东集团的创始人,刘强东在管理公司方面还是比较有特色的,除去年初“996制度”的看法之后,刘强东确实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人。作为京东集团三驾马车之一的京东物流,是由刘强东在2017年4月份独立出来的,京东的实力强悍,物流方面更是远甩众人。这也导致了京东物流备受关注。时不时就有IPO的消息传出。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2018年1月的时候,京东物流就以109亿美元的价格进行了融资(合计691亿人民币)。融资的总额都在18亿-20亿美元之间,但是在后来的采访中,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确实正在融资,但是还没有确定上市时间和地点。就在此次采访之后,京东物流成功融资25亿美元,其中有不少大家熟悉的面孔,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等多家机构纷纷追投。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从京东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年的京东一直在亏损,其中京东物流的亏损最多,但是刘强东也表示,这只是前期的发展模式,等到京东物流正式步入正轨之后,未来的京东物流也会惊艳众人的。从成立到现在,京东已经亏了十几年了,2019年刘强东还在内部信中提到了亏损: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元,如果再扣除内部结算,亏损总额达到28亿元!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回顾京东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京东一开始就走上了“烧钱”的道路,导致这十几年来一直都在亏损,尽管京东电商一直在赚钱,但是架不住京东物流一直在亏损,导致整个京东的收支都是以亏损为主。刘强东将京东物流独立出来,也是为了其他项目考虑,毕竟京东物流的成本确实很高。

京东物流他本身的成本应该是低于其他的物流的,因为他商品自营的多,全国有很多物流中心,这个可以帮助京东物流的成本低于其他的物流公司,要说京东物流成本高的话,那就是他现在的规模还没有起来,规模起不来成本肯定就高,其次就是他都是自营团队。

只有在行业竞争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建自营团队才可以,一旦那个行业竞争激烈到利润很低的时候,那么自营团队的优势都将丧失掉。其实现在所有的快递物流模式都是十几年前形成的,十几年前每个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货物都很少,所以我们发现新乡发卫辉20公里的距离,他要去郑州中转这样的怪象,如果不中转那运输成本不会成倍下降吗?这是肯定的目前的中转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

还记得当年淘宝和京东成立的时候,马云就曾经说过做自营很“烧钱”,从京东目前的情况看来确实是这样,自营模式本身优势就比加盟模式少,再加上目前京东物流还没有发展到一定规模,所以前期的京东物流一直都在亏损。这也是刘强东急切想要IPO的原因,有了资金加持京东物流,扩大规模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刘强东“自救”又来一招?京东物流80亿美元IPO?

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这句话对于许多京东的用户来说,却是不太准确。今年双十一的时候大家都购物了,如果在京东买东西的人,会发现京东的物流速度快,服务好,即使是购物节的时候也能准时送达你手里,按理来说这样的快递费用应该很贵才是,可是京东物流的价格却很低,这就体现了京东物流的“贴钱”模式。

那么京东物流的成本又高在哪里?其一是团队的庞大,要知道,京东的快递员已经是有着十万人之多,这么多人的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一个很难的过程,而这十万多的快递小哥在京东的待遇也是没得说,五险一金应有尽有,这一切也都是由京东在出。其二是投入资金的规模较大,要知道京东这种模式要成功必须要深耕,说白了就是需要砸钱。仅仅涉及大城市的京东物流就投入巨大,之后的京东物流还会涉及到全国各个城市,甚至深入到农村地区,再加上不停地改进,加大研发力度,当然是会拉高成本。

亏损了12年的京东物流终于开始有“起色”了,根据2019年的数据显示,京东物流第三季度为京东创造了60亿元的收入,相比第二季度来说大涨了28.7亿元。刘强东一直很看好京东物流的发展,也不止一次表示京东物流的潜力,如今京东物流再次传来IPO的消息,看样子刘强东的“自救”方案已经开启了。未来京东物流的利润还会大幅度提升,这个时候选择上市无疑是最佳时期。


推荐阅读:叶紫